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

我承认我格调不高

每天的生活:学习,看书,电影。很寒碜,这些不算多。因为很多字都打不出,写不上,一用个普通话就对不上话,用个粤语他嫌弃不够国际。
在美院,这里从来都不是一个开放的国度,每个分院,每个系别,甚至每个班它都存在中国特色的官僚架构。这样吧,什么算个好学生,我也想问什么是个好老师,又或者什么算个好学校?教育,我一直都很推崇的字词,加上一个中国式在前面顿然畸形起来。你不要吗?我仍然给你,你试下不要!我威吓你,你脱离,我排斥你,你以后别想混下去。是的,这是中国式的教育,它容不得你带有自主性,当然啦,你觉得我这么厌恶完全可以退学的。各位,这种教育面前还有一个“孝”。
上到这里,我才十八岁。“有这些叛逆思想,不成熟是正常的,毕竟年轻人血气方刚......”,这些话是我们的师表,长辈,学者,对像我这种年龄层下了一个很自主性的定义,但是他们却在耍个赖皮,这是普及教育,教授的是社会上的共性,来到这里就要遵守这里的一规一章,有板有眼的跟我学习,作为学生必须按照每个课程要求完成学习。这算不算一种新型的社会沦陷,大学存在已久,育人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再说,顺利毕业获取证书的大学生都是现今大学的主流,但是何解社会却不能容下这些主流呢?扩招或许多少被拿来说事的代羔羊,不过要我再讥讽你的教育制度我没有兴趣。只想说,同年龄层的青少年学习过程遗失了思考这种本能,他们一用到脑的时候就带上功利性,可实践性等,这叫什么啊,通俗点就是思维弱智。
我都学着他们思维弱智,我尝试代人角色去扮演,在老师面前表演我的低能。但并不幸运的是,我被老师地识穿了,他骂我不够坦荡,行为不君子,综合素质有待提高。同学们也讽刺我是个愚昧的愤青,乱抱怨。不过我内心由衷的感激,没有他们的存在,还有我骂的必要么?同时我也悲哀,作为青少年思想接受能力如此地狭隘,是教育本身还是社会影响各位自持己见。你试着提个反对某权威问题,他们坚决捍卫不动摇他们内心的答案。
你们的教育口口声声提着共性这个词,却被诸位如此主观地过河拆桥。辛苦你了“教育”,夹在他们自圆其说的文化领域当中充当磨心。你们的教育当中,培育出的“莘莘学子”为着他们所说,所言,所持的论调得到业界权威认可,考取一个个学位,进入一个个你们设定的圈子,继承着你们一个个官僚架构当中。试问,人才,抑或优秀的文化,学术研究还能出现么?
我觉得人,应该懂得自己在做什么,而不是应该做什么,每个属于自己决定,凭什么让别人供给意见或主宰。这叫固执也罢,孤芳自赏也好,我仍然做自己喜欢做的,在这里几年下来,我很荣幸不被这个中国式教育接纳,对此我深感自豪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